DSC06003_1.JPG

"這神聖的稜線啊!哪天才能親自登臨各個山頭,戴上喜悅的花冠,敘說山裡的真與美?"

P1260998.JPG

住家東方,由北向南,橫亙著一道難以翻越的屏障,大小山頭,高低起伏,峰峰相連到天邊。

DSC08930.JPG

較知名的山頭,由左至右:外鳥嘴山1350M、內鳥嘴山1748M、李棟山1914M、島田山1819M。

20170703_161615.jpg

比這些還高還有名的山不勝枚舉,但朝夕相伴,日久生情,它們就是我心目中的小聖稜線。

P1330167.JPG

這些山頭近在眼前,遠在天邊,一年到頭經常隱身在雲霧裡,令人好奇但又沒那麼好親近。

DSC05745.JPG

萬萬沒想到,是在2022年疫情擴散,春雨綿綿的四月天,完成這稜線當中四座大山的大滿貫。

DSC07307.JPG

內鳥嘴山,北得拉曼,泰雅族聖域,三面陡峭,雄霸一方,有台灣最晚公開最低海拔檜木巨木。

217_1778.JPG

2005年第一次去時,沒有露營區,乖乖踢三公里林道,神木沒有圍欄,沒有綿延不絶的路邊停車。

DSC05680.JPG

那時候沒有iphone,沒有FB或IG,不需排隊拍照,有著來到世外桃源,闖入大觀園的感覺。

DSC05765.JPG

4/9 十訪尋花,林道舖上水泥,汽車長驅直入,但步道不堪蹂躪,土石流失,樹根裸露。

DSC05762.JPG

沿途還不時有尿騒味。回音谷的巨石被插上鐡條,串起繩索,大批遊客在熱點壅塞,已成常態。

DSC05706.JPG

唉,這座山已受盛名所累,偒痕纍纍。離開熱門步道再往上爬,總算看到盛開的闊葉根節蘭。

DSC05721.JPG

在這座山看過秋天的山毛欅冬天的霧淞,春天的新綠,有太多的回憶,看它受傷有點難過。

DSC05729.JPG

只能沿途撿撿垃圾帶下山,但對於用過的衛生紙隨地亂丟變成的朵朵白花實在下不了手。

DSC05716.JPG

山頂的杜鵑含苞待放,附近的山上也有杜鵑林,下週若天氣許可,想找個較沒人的山去賞花。

20060517.jpg

島田山,之前就覺得它的山型還蠻別緻的,後來多虧有了辨識山頭的APP,才知道它的名字。DSC02736.JPG

因為這片網美森林,從高台山到島田山的路線近年來非常火紅,簡稱高島縱走。

DSC05776.JPG

4/16 黎明即起,這幾次獨自安靜的走在山裡都能看到台灣獼猴的蹤影,難得今日乖乖的合照。

DSC05779_1.JPG

來回要六個多小時,前兩次到達觀景台後就折返,這次有備而來,要在中午起霧前捷足先登。

DSC05791.JPG

島田山由小、中、大島田山所組成,山上的稜線盤踞著高大的杜鵑老樹,暮春時分落英繽紛。

DSC05793.JPG

迴異於平地低矮的杜鵑花,這些老樹大概有兩層樓高吧,高高在上,得拿望遠鏡才看的清楚。

DSC05795.JPG

終於有一棵美麗又平易近人的。這裡容易下雨,山陡路遠,難怪之前沒看過誰推薦來此賞花。

DSC05798.JPG

山上經常風吹雨打,這些樹木展現出強韌的生命力,在春天百花齊放,讓山林增色不少。

DSC05802.JPG

杜鵑老樹張牙舞爪,盤根錯節,如果在這裡迷路又天色昏暗的話,應該會覺得很恐怖吧。

DSC05806.JPG

過了一個山頭,林相又變了,滿地落葉,氤氳的霧氣飄了過來,一條路線多重享受,大大滿足。

DSC05830.JPG

如願成為當天第一個來到山頂的人,忽然雲開霧散,陽光灑落,銘牌閃亮,旋即又飄來霧雨。

DSC05844_1.JPG

回程時,原本幽靜的森林已經搭了十幾頂帳篷,還一直有人背重裝上山,趕緊逃之夭夭。

20171005_180204.jpg

李棟山,此區域唯一的一等三角點。登山口遠在山的另一邊,17年前去過一次就懶得再去。

DSC05909.JPG

近來查到一條經由大混山的路線,雖然要走比較久,但可省下大半的車程,重新燃起興趣。

DSC05920.JPG

此乃日據時期的隘勇線,會經過幾個之前日本人留下的分遣所遺址,緬懷先民的英勇抗日。

DSC05863.JPG

4/24 第一次來到凌空廊道,視野開闊,對面是內鳥嘴山。今日主要的目的是尋找蘭花。

DSC05865.JPG

還沒走到登山口,馬路邊就有清新脫俗的小花:大葉溲疏。看來此山臥虎藏龍,非泛泛之輩。

DSC05943.JPG

剛進登山口沒多久,又看到心願清單之一的 大花羊耳蒜,初次見面,得來全不費功夫。

DSC05870.JPG

一路厚厚的落葉,綴以朵朵落花,對比被踩到光秃秃的熱門步道,這才是森林該有的樣貌呀。

DSC05879.JPG

走著走著,忽然間,今日最想看到的山中小精靈:一葉罈花蘭 就在腳邊綻放,喜出望外。

DSC05892.JPG

含苞待放的山薑花。豔麗的色彩,讓人不看到都很難,是這季節山裡最耀眼的名星。

DSC05902.JPG

除了花朵,多雨的春天也可以找到許多可愛的菇菇。這山裡藏了好多寶,適合慢慢閒逛。

DSC05907.JPG

此山森林茂密,難得有一個角落可以看出去,一谷之隔的是兩週前去過的內鳥嘴山。

DSC05905.JPG

這幾座山的許多稜線都是杜鵑花的地盤,也都有杉木林和雜木林,但看到的花/菇又不太一樣。

DSC05908.JPG

和附近幾座山比起來,這裡意外的乾爽。但氣象預報有準,下午開車到半路就下起傾盆大雨。

DSC05926.JPG

第二次在野外看到竹笙(第一次在內鳥嘴山),不過這棵太熟了,散發陣陣腐臭引來果蠅蟲。

DSC05929.JPG

沒有開闊大景,沒有刺激路段,沒有網紅景點,這裡的訪客和前兩座山相比少的可憐。

DSC05936.JPG

愈是杳無人蹤的森林,愈是生意盎然。雖沒什麼大景,但有一些在別座山沒看過的生物。

DSC05931.JPG

這個之前被我排在後補名單的路線,看似平凡卻意外的豐富,在紛亂的時代裡更顯得難能可貴。

DSC05938_1.JPG

當天還遇到兩位獨自前來尋找蘭花的大哥,對植物如數家珍,這也是在其他山沒遇過的。

DSC05940.JPG

希望這條路線不要步入其他熱門山徑的後塵,遠離喧囂,永遠保有原始自然的風貌。

207_0748.JPG

外鳥嘴山,頭角崢嶸,曾好幾次經過它的登山口去別的地方,就是沒想要上去看一看。

DSC05997.JPG

4/30 緣份到了,來完成附近四座鳥山(內、外鳥嘴山,五峰鳥嘴山,鵝公髻山)的最後一塊拼圖。

DSC05964.JPG

經由蓮包山前往,剛下過雨,整座山植物綠油油的,帶點霧氣,彷彿走進原始的亞熱帶雨林。

DSC06005.JPG

雨後空氣清新,茂盛的植物夾道歡迎,腳下舖滿落葉,不會像某些熱門山徑被踩得泥濘溼滑。

DSC05980.JPG

只是不知何時一隻螞蝗鑽入褲裡,等到上車前發現血染鞋襪時,已經不知被我壓扁多久了。

DSC05975.JPG

或許每條山路當初都是這樣的羊腸小徑,之後被人越踩越大條,甚至拓寬變成了馬路。

DSC05992.JPG

寬大的路走得快,但也會離自然生態愈來愈遠,看到東西的多少和前進的速度成反比。

DSC05974.JPG

雖然沒什麼大景,但我還蠻享受在這種少有人跡的森林裡尋找美麗或奇特的生物。

DSC06075_1.JPG

這座山之所以在口袋裡放那麼久才拿出來,因為看前人的遊記除了登頂的景觀,乏善可陳。

DSC05982.JPG

面對水庫及都市的景觀稱不上特別美,但實際上這山林比其他附近的更原始,更有生命力。

DSC06074.JPG

或許是在對的時節來到這裡,看到許多不曾看過的生物。如果少了它們,就平淡無奇了。

DSC06002.JPG

各種花朵在不同季節輪流綻放,讓原本不起眼的植物成為焦點,將森林點綴的五顏六色。

DSC05984.JPG

喜遇 黃花鶴頂蘭?據說這些山區從前遍佈野生蘭花,只是貪婪的人類讓它們快要消失。

DSC06008.JPG

雲霧已飄了過來,鳥嘴在對面若隱若現,看來今日登頂無景可觀,但有雲海可看亦是難得。

DSC06011.JPG

台灣有幾座山都以鳥嘴為名,通常會被這樣稱呼的都山勢陡峭,像鳥的尖嘴,不是好惹的。

DSC06019.JPG

最近在山裡常遇到這種身披黃金甲的千足蟲:扁背馬陸,穿梭在深色的腐植質中特別醒目。

DSC06030.JPG

此行最欣賞的樹就是這棵大板根了,剛好陽光露臉,將礙眼的路條暫時移除,好好拍照留念。

DSC06051.JPG

最後一哩路就是在溼滑陡峭的鳥嘴部份踽踽獨行,就像這隻渺小的瓢蟲努力的往上爬。

DSC06035.JPG

終於登上山頂的巨石,無風無雨無人也無景,但有隻如寶石般璀璨的瓢蟲陪我玩了一陣子。

DSC06043.JPG

山頂一片白牆沒關係,網路上已有一堆登頂照。除非天氣特別,拍再多張也是大同小異。

DSC06078.JPG

登山就像人生,不會每次都有大景,沿途不期而遇的小景才是自己與山林最珍貴的一期一會。

DSC06082.JPG

回程選另一條較多人走的路,沒什麼驚奇。倒是林道旁,一撮精緻小傘為此行劃下完美的句點。

DSC06091.JPG

從此以後,當我遠眺群山,將不僅崇敬它們的偉大,也會想起那些曾經在山裡遇到的真與美。

P128076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