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298.JPG

從來沒想過,會在台灣中海拔的山林裡遇到銀白色的世界,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奇妙的緣份。

20210102_130923.jpg

2021年的元旦,山上竟然下雪了,不過那時候沒預期會下雪,也不想連假人擠人,只在近郊走走。20210116_103759.jpg

網路照片中的雪看起來不多,但是還是有點吸引人。之後每天緊盯氣象預報,打點禦寒裝備。

20210108_093056.jpg

想不到機會很快就來了,這波寒流更溼冷,但我還是半信半疑,夜黑天寒地凍,沒有特別早起。 20210109_084325.jpg

到了登山口已塞成一團,立馬掉頭停車趕進度。樹稍的冰開始融成雨滴下來,地上舖一層雪粉。20210109_085000 (1).jpg

當日迴音谷的空氣格外冷冽清新,但這不是本次的重點。迅速穿過人群,用手機照一張就快閃。20210109_085652 (1).jpg

看到遠方有如灑了糖粉的山頭,精神為之一振,今日的山頂應是精彩可期,趕緊加快腳步。20210109_090117.jpg

走在稜線上,杜鵑林的鬆軟地毯已鋪上一層薄雪,有點懊悔太晚出發,路面已被踩成爛泥。

20210109_091304.jpg

細看這也不是雪,比較像是細小的冰珠。不管是啥,都是平時難得一見的,少見多怪君莫笑。DSC09238.JPG

原本綠意盎然的森林,現在樹幹和葉子都鑲了一條白邊,忍不住停下來,開始拿出相機來拍照。

DSC09242.JPG

接近零度的低溫,戴著手套操作手機或相機實在很笨拙,脫下來又覺得像這些樹葉般快被凍僵。

DSC09251 (2).JPG

上到一個樹林的缺口往外看,哇鳴不得了,樹冰雲瀑,藍天白雲,今天真是來對了。DSC09252 (2).JPG

很久沒有看到雲瀑了,好像上天打開了冷凍庫,雲霧不斷的傾瀉下來,將對面的樹變成冰棒。20210109_092347.jpg

抬頭是晶瑩剔透的霧淞,以藍天為背景,在陽光下閃閃發亮,比單純的積雪更有看頭。DSC09255.JPG

冰雪配雲瀑,青山加雲海,讓原本尋常的中級山頓時氣象萬千,顏質一下子提升好幾級。

DSC09259.JPG

很想多待一會兒,但陽光之下,冰晶已開始融化,還想保留一些藍天給山頂更壯觀的山毛欅。

DSC09266.JPG

這不是雪,是霧淞,乃霧氣中的小水滴接觸到冰點以下的物體表面,凍結成純白的冰晶。

DSC09267.JPG

看那葉子都變成了洗衣服用的刷子,可見這波寒流有多麼強烈,挾帶的水氣多麼豐沛。

DSC09280.JPG

霧淞向著迎風面不斷生長,形成各種有趣的造型,為植物換上新奇的裝扮。DSC09395.JPG

這個就不知道要怎麼形容了,用到毛都分岔的牙刷?大自然的傑作實在奧妙。

DSC09291.JPG

來到最後一段陡上坡,前方陽光照不到的地方呈現淡淡的藍色,彷彿通往神秘的精靈國度。

DSC09295.JPG

以往看到雪大多是在開闊的山頂,難得走在下過雪的森林裡。忽然覺得好冷,趕緊穿上羽絨背心。DSC09313.JPG

這可是亞熱帶的闊葉林,不是挪威的森林,如今竟然成了冰雪世界,感覺有點超現實。

DSC09314.JPG

看,這原本在熱帶雨林常見的附生植物,都鑲上了一層白霜,不曉得會不會凍傷?DSC09340.JPG

經過了兩個小時的爬坡,終於來到最後的稜線。這裡的霧淞又更厚了,在陽光下白得刺眼。DSC09364.JPG

去年秋天才來這裡賞金黃色的山毛櫸,想不到才過兩個月又來了,可是好比第一次來的興奮。

DSC09369.JPG

之前應該都有看過這些樹木穿著秋裝的樣子,可是今日經過超級冰雪易容術,完全認不出來。

DSC09380.JPG

這次葉子幾乎都掉光,枝椏上結了滿滿冰霜,好像白色的櫻花盛開。風一吹,真的雪花片片。DSC08335.JPG

對比秋天的滿樹金黃,鮮豔華麗,冬天的玉樹銀花,冰清玉潔,各有千秋。

DSC09360.JPG

霧淞最容易形成的條件為雲霧籠罩、水氣濃厚並有強風吹拂的山區,這迎東北風的山頂首當其衝。DSC09365 (1).JPG

海拔一千七百多公尺,不用長途塞車掛雪錬,只是需要靠自己的雙腳爬升七百公尺才能一睹風采。

DSC09373.JPG

有人連續兩個禮拜上山還帶了冰爪,有人常來此山已許多年,直呼這天的霧淞是十年難得一見。

DSC09366.JPG

多年前在雪山見過滿圈谷的雪,之前德國之行也有遇到下雪,但這次的霧淞冰宮感受大不同。DSC09379.JPG

前年夏天曾在瑞士雪地裡健行,在阿爾卑斯山遇到雪是合理的,在台灣碰到冰雪覺得特別珍貴。

DSC09311.JPG

高山上的積雪多將山坡上的岩石或草原全部覆蓋不見,而這裡則看得出原本雜木林的熱鬧。

DSC09367.JPG

平常不起眼的植物,在霧淞的加持之下,顯得華麗而高貴,讓人另眼相看。DSC09343.JPG

"霧淞"聽起來就不是個熟悉的名字,從前以為要去吉林、哈爾濱或北海道才看得到,

DSC09308.JPG

結果今天就在台灣的山上看個過癮。當然北國的雪景應該更加壯麗才是。

DSC09385.JPG

山毛欅老樹在山頂不知已歷經多少寒暑,霜雪中昂然而立,更顯得老當益壯,英姿煥發。

接近中午,樹上的冰雪紛紛掉落,變成一顆顆炸彈轟炸而下,打到還有點痛呢。

DSC09399.JPG

雪融化又結成冰,整個山頂變成溜冰場,尖叫聲此起彼落。我也滑了一跤,撐了一下手腕發麻。

20210109_102118.jpg

好像灰姑娘的故事,過了今天,這裡所有的白色魔法就會消失,一切將恢復原本的樣貌。DSC09393.JPG

起霧了,瞬間一片白茫茫,冰雪也失去了光芒。雖然仍然不斷有人上山,是該下山的時候了。DSC09353.JPG

幾天後,發現有人錄製了精彩的影片,我也入鏡了:https://youtu.be/xlbLwq4Cv0E

DSC09402.JPG

回首向來蓊鬱處,歸去,也無冰雪也無晴。人生難得幾回冷,今朝離別後,何日雪再來?DSC09261 (1).JPG

 

arrow
arrow

    Jason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