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_2118-2.jpg

曾在好友的帶領之下,在北插天山看到滿山金黃的北國秋天風情,算一算竟然十五年過去了。

221_2166.JPG

不是不想再訪,而是要看到美麗的山毛欅可不簡單,它只生長在北台灣海拔1700公尺左右的山頭。

221_2150.JPG

光要到達登山口的交通就不容易,爬上山更是吃力,翻山越嶺來回要花上一整天的時間。

222_2213.JPG

燦爛奪目的時間很短,約只有十一月初的一個禮拜,太早去還沒變色,太晚去葉子就掉光了。

221_2121-1.jpg

而且冬北季風降臨的時候也容易刮風下雨,要放假日剛好晴天又沒空污霾害實在可遇不可求。

222_2214.JPG

近年國旅大爆發,北插已實施總量管制,太平山那邊也車輛管制,要看到火紅的山毛欅更加困難。

DSC08247.JPG

早有耳聞新竹和桃園交界的內鳥嘴山也有山毛欅,2020/11/01老天爺賞個大晴天,那就出發吧!

DSC08251.JPG

想不到這裡變得這麼熱門,七點半到登山口就剩沒幾個停車位,從來沒在山上看到那麼多人。

DSC08262.JPG

幸好隨著高度的上升,人群慢慢的自動拉開距離,否則還真不習慣來到山上還要塞車排隊借過。

DSC08279.JPG

經過了近兩個半小時、七百公尺陡上的煎熬,終於爬到最後的稜線,看到了枝繁葉茂的山毛欅。

DSC08285.JPG

雖然不若之前在北插天山看到的壯觀,很多葉子還沒變色,但眾人已為之瘋狂,開始拍個不停。

DSC08291.JPG

能夠生長在如此險惡的環境必有它們厲害的地方,看這些張牙舞爪的枝幹,有如群魔亂舞。

DSC08315.JPG

縫隙間可看到北橫拉拉山的方向,一山還比一山高,峰峰相連到天邊,不過這不是今天的焦點。

DSC08301.JPG

越接近山頂,葉子變得越金黃。黃澄澄的葉子配上萬里無雲的藍天,在陽光下閃閃發亮。

DSC08316.JPG

上次跟三角點合照應該是在九年前的馬拉邦山,這個牌子做的別緻,忍不拉Q寶來排隊合照一張。

DSC08307.JPG

或許晚一週有更多葉子會變色,但也可能更多葉子掉光,寫這篇時我已知道晚一個禮拜天氣很差。

DSC08329.JPG

陽光和煦,清風送爽。能在最美的時候遇見你,我是如此幸運。上山的辛苦都一掃而空。

DSC08361.JPG

個人喜歡自助旅行,爬山也習慣單槍匹馬。行前做好準備,等待天時地利人和,說走就走。

DSC08330.JPG

平地缺水,稜線上還有兩處泥沼。休息時聽到有人說他之前每次來這裡都下雨,這次乾脆穿雨鞋。

DSC08371.JPG

這種中級山如果天氣不好就懶得來了,我可不想腳下泥濘溼滑,上到山頂卻白茫茫一片。

DSC08335.JPG

這種來一趟不容易的山就是要賞景啊,同樣的樹和葉,如果少了藍天和陽光就顯得淒涼蕭瑟了。

DSC08313.JPG

一群長輩在野餐,泡麵貢丸湯燒餅四種水果加點心,可能看我們吃的簡單,熱情的請我們儘量吃。

DSC08326.JPG

個人上山只帶簡單的乾糧,實在不想把力氣花在背東西。吃飽喝足,不捨的揮別山頂的山毛欅王。

DSC08367.JPG

走沒多久又流連於另一棵名星樹,謝謝一位帶狐狸犬上山的好心人士為我們留下合照。

DSC08393.JPG

下山較輕鬆,但仍不可大意。剛才那隻狗不敢跳下陡坡,主人抱著走沒幾步就滑個屁股著地。

DSC08380.JPG

爬這種山的樂趣除了多變的林相與豐富的生態,還可考驗全身感官及肢體能否協調並靈活的移動。

DSC08401.JPG

難得下午天氣還這麼好,繞道去看看台灣海拔最低的北得拉曼神木群。

DSC08410.JPG

路邊幾棵巨木,粗壯的樹根牢牢的固定在斜坡上。沒被山老鼠盜伐,已是奇蹟。

DSC08424.JPG

今天山裡挺熱鬧的,大部分看來是平輩或長輩,年輕人反而是少數,國中生只有Q寶。

DSC08430.JPG

想想女兒還蠻乖巧的,青少年了還願意早起陪爸爸從事這種她覺得又累又無聊的活動。

DSC08432.JPG

不過她的運氣也很好,我前兩次來,神木的頂端都籠罩在雲霧之中。DSC08447.JPG

經過不知多少次上下坡,終於來到最後一個上坡,回首迴音谷,只見樹海不見神木與來時路。

DSC08472.JPG

第一次爬這麼久的山,一直問還有多遠?最後是靠哄騙和幾顆酸甜的話梅支撐前進的動力。

DSC08489.JPG

年輕真好,口中喊累,步伐依然輕快,穿著底快磨平的布鞋也沒差,隔天絲毫沒有鐵腿的現象。

DSC08494.JPG

好美的一片森林,走到最後有一點捨不得那麼快下山,將腳步放慢,希望在山裡多待一會。

DSC08496.JPG

手機顯示這次在山上待了七個小時,走了9.5公里,內鳥嘴山毛櫸+北得拉曼神木親子之旅成功!

DSC0843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