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217.JPG

今年夏天,造訪了許多無人秘境般的美景,其中最值得回味的就是幾個遠在天涯海角的樂園。

DSC00487.JPG

為何說無人秘境般?因為從前人的遊記看來,這些地點假日人多,有的還加上獨木舟和越野車。

DSC00601.JPG

但是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來的人寥寥無幾,自己又是第一次去,尋訪秘境的欣喜油然而生。

DSC00516.JPG

就按照到達的難易程度和主觀感受的高下順序,來回顧這四個2021年夏天最難忘的海角樂園。

DSC02364.JPG

首先登場的是海角一號--烏岩角,號稱是中央山脈的起點,遠眺真的是名副其實的海角。

DSC02572.JPG

要到達海邊可不簡單,要先陡下穿越亞熱帶雨林,近45度的斜坡不管去程或回程都考驗著腳力。

DSC02465.JPG

還要鑽過比人還高的月桃林和芒草叢,在悶熱的天氣裡揮汗如雨,才能撥雲見日,豁然開朗。

DSC00368.JPG

重見天日,本尊完全現身,彷彿一隻巨獸匍匐在海上,背脊上的小小縫隙是人類踩出來的痕跡。

DSC00378.JPG

看到空無一人的沙灘,心中竊喜,但還不能高興的太早,還要小心翼翼手腳並用的攀下懸崖。

DSC00394.JPG

為什麼最難的要最先去?因為氣象預報接下來幾天風浪會變大,當然要先入袋為安以免遺憾。

DSC02499.JPG

而且那天退潮的時間剛好配合,才能雙腳不溼的登上烏岩角。否則一漲潮,它就變成孤島了。DSC00565.JPG

算好海浪的節奏,趁浪退去瞬間腳踩岩縫一蹬,右手拉繩左手抓岩,順利的過了第一關。

DSC00412.JPG

第二關是位在約兩層樓高的一道裂縫,感謝前人架好繩索,不然對我而言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20210718_212350.jpg

在此由背著冰箱的釣魚哥為您示範攀爬過程。有懼高症、雙手沒力易腳軟者,請勿輕易嘗試。

DSC00458.JPG

上去之後,有少許立足之地可以用空拍機的視角欣賞清澈透藍的太平洋海水一波波的湧上岸。

20210718_212449.jpg

回首來時路,當初是誰這麼厲害,能夠開出一條從山上穿過森林再陡下峭壁到達海邊的路?DSC00432.JPG

再往前看,有些攀岩好手到達最東邊的第三峰。畫面下方還有一個武林高手才坐得上去的石椅。

DSC00439.JPG

第二峰往第三峰有段大落差,沒有繩索,藝不高膽不大,若滑下去就GG了,只好懸崖勒馬。

DSC00434.JPG

旁邊似乎還有通往海面的跡象,應是釣客的小徑,怕下得去上不來,還是在上面賞景就好。

DSC00433.JPG

這裡有著週圍360度,上下180度的山海景環繞,相機呈現不出現場壯闊的立體感和內心的澎湃。

DSC00436.JPG

往北可看到海角二號的三角飯團岩。和這邊隔著延伸入海的岩脈,難以翻越,只能分次造訪。

DSC00437.JPG

網路上有人經水路游泳越過那道天然屏障,但他們有防水袋和救生衣,我還是繞遠路好了。

DSC00469 (1).JPG

下來時又是一陣腎上腺飆升,理應全神貫注在自己的踏點,但還是一直被壯麗的風景分心。

20210718_212532.jpg

下降到接近海面的地方,看準時機轉身一躍,毫髮無傷、雙腳乾爽的回到沙灘,呼~真是過癮。

DSC00661.JPG

雖然高度不高,但有如趴在刀鋒上,每一個動作都大意不得,算是近年爬過最刺激的路線了。DSC00552.JPG

回到崖邊陰涼處稍事吃喝休息後,終於可以靜下心來好好欣賞這片無人沙灘配烏岩角。DSC00559.JPG

這沙灘其實是個礫石灘,是由五顏六色被海浪硺磨光滑的片岩和大理石碎片所組成。

DSC00584.JPG

海水乾淨清涼沒味道,玩水後也不覺黏膩。或許游得不夠遠,岸邊礁岩旁只見一群小隻的雀鯛。

DSC00620.JPG

這裡也有幾個海蝕洞可乘涼,岩壁還有淡水滴下,只是水量不大,弄溼毛巾可以,無法沖涼。

DSC00525.JPG

海灘上聳立著一些屏風樣的岩石,露出來的應只是冰山一角,才能歷經大風大浪而屹立不搖。

DSC02523.JPG

這是颱風過後的景象,驚濤駭浪,又是另一種震撼!想起去年在綠島柚子湖看到的大浪。

DSC00651.JPG

回程再看一眼這中央山脈與太平洋交會之處的力與美,待會兒還有一連串的上坡等著呢。

DSC02467.JPG

大概是平常很少爬那麼陡的坡,海角一號歸來後覺得大腿肌肉拉傷,剛好風浪變大,趁機休息。DSC02358.JPG

幾天後動身前往海角二號。其實二號就在一號隔壁,只是隔著高大的垂直岩壁,得另闢蹊徑。

DSC01755.JPG

往海角二號的路徑稍短,沒有驚險的斷崖峭壁,但碎石坡和幾處垂直落差仍需小心應對。DSC02373 (1).JPG

海角二號最醒目的就是兀自屹立在海灘上的屏風岩,管他亂石崩雲,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

DSC01030.JPG

神奇的是,巨大的岩塊下面有道天然的裂縫,別有洞天,可以爬過去到達另一側的海灘。

DSC01637.JPG

海角一號某些角落有大量的垃圾堆積,而海角二號一點垃圾都沒有,是台灣難得一見的奇蹟。DSC00971 (1).JPG

往烏岩角的方向,佈滿無數大大小小的彩色岩石,主要是山上崩塌下來的片岩和大理石DSC00996 (1).JPG

世界上有白沙灘、黑沙灘、金色沙灘、粉紅沙灘,想不到台灣這裡還有五彩繽紛的石頭灘。

DSC01622.JPG

之前在南澳遇見花崗岩海灘覺得很神奇,但整顆雪白的大理石出現在海邊還是第一次見到。

DSC01664.JPG

大理石的質地比一般的岩石來的軟,被海水打磨的光滑柔潤,例如右下角這塊就觸感頗佳。

DSC01210.JPG

第一次有機會在海邊接觸天然的大理石,當別的石頭曬得發燙,它摸起來相對涼爽舒服。

DSC01056.JPG

這顆千層岩則有極細緻的紋路,幸好這裡交通不便,否則這些美麗的石頭應該早就不見了。

DSC01650.JPG

背向海的方向是從前台灣石粉公司的採石場。好的石材都被挖走了,留下一層層光秃秃的殘骸。

DSC00932.JPG

走到南邊的盡頭,爬上峭壁,幾天前去過的烏岩角近在眼前,但腳下是數丈斷崖下不去。

DSC00945.JPG

抬頭看是扭曲猙獰的高聳岩層,到底這裡曾經發生過怎樣劇烈但緩慢且漫長的造山運動?

DSC00961.JPG

腳邊則是富含礦物質的岩塊,被風化成色彩斑斕的雕塑,鬼斧神工豈是人類作品可以比擬?

DSC01641.JPG

海水乾淨、水溫剛好,這裡的沙顆粒較大但不刺人,玩完水擦乾拍一拍就掉,一整個清爽。

DSC01723.JPG

要沖洗的話,山腳邊還有源源不絶的山泉水,且人跡罕至,實在是心目中完美的天然戲水天堂。DSC01729.JPG

那天在對的時間來到對的地點,天上的雲也很有戲,和碧海藍天及屏風岩構成奇妙的瞬間。DSC01736.JPG

玩完水,躺在巨岩邊乾淨的沙灘上,吃吃喝喝,舒服的吹風看海看雲,休息夠了再去玩水!DSC01645.JPG

日正當中,唯一的陰涼處就在屏風岩底下的山洞。海風輕拂,濤聲陣陣,也適合打個盹。

DSC01750.JPG

細看屏風岩的紋理也不簡單,這是歷經地底高溫高壓加上地殼變動及歲月風化才形成的藝術品。DSC01686.JPG

從洞裡看出去,是欣賞烏岩角側面的最佳角度。右下方的海蝕洞本來獨木舟可過,現已崩塌。

DSC00973.JPG

大熱天來海角一號和二號最好背上三千cc的水或飲料,車上再放個一千cc,比較不用擔心中暑。DSC01170.JPG

六月開始就故意常曬太陽,這幾次上山下海都沒擦防曬乳也不會曬傷,省事清爽又環保。

DSC01694.JPG

與世隔絕的美,令人不忍離去,但這邊太陽被山遮蔽的早,回程又是連續陡上,還是該走了。

DSC01759.JPG

早點啟程的好處是,可在一處裸露的山脊上眺望海角一號,被巨大的陰影吞噬前在海上發亮。

DSC02369.JPG

海角一號和二號融合了山海之美,各有千秋,難分高下,不過好的天氣和海象加持也很重要。

DSC01350.JPG

海角三號人稱神秘海灘,最精華的一段就在整段海灘最深入的地方。大概距離入口四公里多。

DSC01377.JPG

神秘海灘其實一點也不神秘。第一次週末傍晚來探路,車子絡繹不絕。沙灘上都是輪胎痕。

DSC01371.JPG

鬆散的砂石走起來頗費力,換成沿著海邊走也好不到哪裡去,感覺走了很久但一直到不了盡頭。

DSC01365.JPG

沿途有幾個海蝕洞,看到第一個較大的洞穴有如在沙漠中看到綠洲,趕緊進去躲太陽擦汗喝水。

DSC01373.JPG

這顆非常美麗的大石頭我只照了它的一小角,因為上面竟然被不肖拖車業者噴漆電話號碼。

DSC01454.JPG

越往裡面走,人車越來越少,海水越來越藍,垃圾也不見了,終於臻至海角樂園的境界。

DSC01391.JPG

陸續有各式越野車來,只有我徒步。唯有在大太陽底下走一兩個小時過來的人才會捨不得離開。

DSC01436.JPG

開車來的,來的容易,去的也快。抽根煙,吃個東西就揚長而去。海灘和洞穴又變成個人獨享。

DSC01418.JPG

這邊最神奇的是,在海邊竟有飛瀑從天而降,對於快被太陽曬乾的旅人來說好比荒漠甘泉。

DSC01428.JPG

泡在清涼的池水中看海或仰漂在海上看瀑布,中間要穿過豔陽烤過的炙熱沙灘,好像洗三溫暖。

DSC01465.JPG

沒想到在海邊也有青蛙,這保護色也太強了。本來還多一隻,被我嚇跑了。(日本樹蛙?)DSC01425.JPG

清涼乾淨的山泉水加上蔚藍無邊的太平洋,這個天然SPA池為這個海角樂園加分不少。

DSC01462.JPG

捨不得離開這個濱海瀑布,和海角二號一樣,難得在天然環境下玩完海水還有淡水可沖涼。

DSC01452.JPG

回程又是漫漫長路,下午山壁稍微遮陽,不用像海角一二號般陡上。沿途多奇石,不至於無聊。DSC01508.JPG

這顆岩石好像兩種金屬結合,陰陽交會,黑白分明,令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

DSC01511 (1).JPG

這一帶的地質屬於大南澳片岩,台灣最古老的地層。細看每一塊岩石都有獨特的紋理及色澤。

DSC01491.JPG

幸虧帶了傘和3000cc的水,得以在高溫下走九公里沙灘並全身而退,只是手腳似乎黑到發亮。

DSC01484.JPG

海角三號是這幾個地方當中知名度最高人氣也最旺的,可惜太多人為的痕跡,海水也較不清澈

DSC00764.JPG

最後登場的是海角四號,初次見面雖然已經傍晚,但掩藏不住它的山海之美,擇日中午再訪。DSC01932.JPG

這個海灣南北兩端各有一個隱密的入口,似乎不太想讓人們來海邊玩,以免發生意外。

DSC01927.JPG

南邊有巨大的石英岩脈和陰森狹長的海蝕洞,上方就是公路,但多數人來去匆匆,過門不入。

DSC02193.JPG

幾天後再訪,不急著下海灘,先從公路上欣賞美麗的海岸線。在此遇到三個本地國中生走上來。

DSC02236.JPG

正午時分,海水正藍。沒有一朵浪花是相同的,每分每秒在海灘上留下難以捉摸的線條。

DSC02235.JPG

由近而遠,淺灰,深灰的礫石,白色浪花,淺藍,深藍的海水,層層疊疊,令人著迷。DSC02227.JPG

好像是海浪為海岸滾上白色的蕾絲邊。隱約可看見灰色和藍色的界線,代表這是陡降型海岸。

DSC02258.JPG

再次來到南端的海灘,但今天浪變大了,雖然不是驚濤駭浪,但每年都有的溺水新聞浮上心頭。

DSC02275.JPG

回去開車改由北邊進入,邊走邊觀察從哪裡下水比較安全,忽然間從海裡冒出三個年輕身影。

DSC02281.JPG

哇~剛剛在山腰遇到的國中生竟然在這裡,衣鞋脫了就下水。附近的山和海就是他們的遊樂園。

DSC02265.JPG

躺在海面上隨波起伏,被湛藍的海水擁抱,舒服的欣賞美麗的海灣和週圍的青山,真是享受。

DSC02283.JPG

美中不足的是,旁邊水泥廠的廢水把溪水弄的像泥漿,在海灣中心排入海中形成了陰陽海。

DSC02279.JPG

看似平靜的海,離岸沒幾步就突然陡降踩不到底。下水容易上岸難,不諳水性的人請勿靠近。

DSC02292.JPG

最北邊還有一個自成一格的小天地。夕陽西下,這次的海角樂園巡禮也即將告一個段落。

DSC02297.JPG

那年夏天,我自己躲在,這一大片寧靜的海。那是個寧靜的夏天,在我心裡面,寧靜的夏天DSC016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