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260-1.JPG

葡萄園隨著丘陵起伏,點綴著許多可愛的小鎮,有美食和美酒,這麼美好的地方怎能錯過?

DSC02957.JPG

向來對葡萄酒沒啥研究,但對於風景,我可毫不馬虎。選擇出遊目的地用的是風景先決模式。DSC02917.JPG

純粹的自然景觀當然美好,但如果能加上一些人文色彩那就相得益彰。  (Riquewihr)

DSC03291.JPG

亞爾薩斯 Alsace,法國東部靠近德國的地區,以葡萄酒聞名,就有這種魅力吸引我專程前往。

DSC02556-1.JPG

瑞士的世界遺產 拉沃葡萄園 依山傍水,風光明媚,此次僅淺嘗即止,未能暢飲

DSC03187.JPG

此次瑞士之行,體驗世界頂級高山度假之餘,順便到隔壁的亞爾薩斯住上三晚,換換口味。

DSC03067.JPG

亞爾薩斯旅遊的重點在於葡萄酒之路(Route des vins),而最精華的大約在中間偏南一帶。DSC02924.JPG

很多人會去史特拉斯堡,但我們喜歡小鎮勝過大都市,直接略過。

DSC02977.JPG

十幾個不知道要怎麼唸的小鎮要住哪裡比較好?如同 Ribeauvillé 這個桌布店,令人眼花撩亂。

DSC03026.JPG

小鎮最有名的是柯瑪Colmar,但想當然爾遊客超多,計劃待黃昏人潮散去再去走走。

DSC02894-1.JPG

最後落腳處是迷你小鎮 Katzenthal。從山上的葡萄園就可看到我們住的房間。

DSC02857.JPG

第一天check in前先去知名小鎮Equisheim吃飯,小鎮中心遊人如織,逛到外圍人潮才少了點。

DSC02874.JPG

因為遊客川流不息,照個相等半天還是無法淨空,還有亂吠的狗兒來攪局。

DSC03314.JPG

酒足飯飽後從主幹道轉入即將入住的Katzenthal小鎮,彷彿來到桃花源,頓時將塵囂拋諸腦後。

DSC02905.JPG  

或許是附近太多明星小鎮,而這裡較樸實,接下來幾天竟沒什麼遊客。鬧中取靜,正合我意。

DSC03271.JPG

傍晚往後山散步,和附近許多小鎮一樣,山上有個城堡,可能是從前地主用來保衛領土吧。DSC02883.JPG

這裡的房價及物價只要瑞士的三分之一,一下子覺得自己富有起來。

DSC03083.JPG

親切的民宿主人夫婦還幫忙提行李,贈送美酒一瓶及亞爾薩斯傳統點心咕咕霍夫(Kugelhopf)。

DSC02903.JPG

美中不足的是,對面的鐘樓不分晝夜每15分鐘報時,每小時噹噹噹,早上七點還有加長版起床鐘!

DSC02921-1.JPG

接下來看看這三天去了哪些小鎮。首先是隔壁的隔壁小鎮里屈埃維 Riquewihr

DSC02919.JPG

這些房子應該都有些年紀了,但人家法國人就很珍惜並保存的很好,看起來賞心悅目。

DSC02918.JPG

近來台灣鄉間民宿也流行模仿這種可愛的木架屋,但鋼筋水泥的仿冒品哪比得上原版的迷人?

DSC02934.JPG

城牆內都是這樣古樸可愛的建築,石板路禁止汽車進入,這樣才能吸引全世界的人到此一遊。

DSC02926.JPG

這裡的招牌精緻的像藝術品,令人忍不住多看一眼。小鎮外就是葡萄園,上去走走。

DSC02950.JPG

想不到自己的眼光還不錯,誤打誤撞的走了觀光小火車也會經過的路線。DSC02966-1.JPG

翻過小山丘,來到另一個小鎮Hunawihr。教堂時鐘的時針是兩片葡萄葉,分針是一串葡萄

DSC02975.JPG

細雨中,漫步今天第三個小鎮里博維萊Ribeauvillé,驚見如大蟒蛇又粗又長的麵包。

DSC02979-1.JPG

雨過天青,大屋頂上有個大鳥巢,裡面住著送子鳥。之前誤以為鵜鶘就是送子鳥,原來鸛才是。DSC02984-1.JPG

難道登鸛雀樓的鸛是送子鳥的遠親?當地人好像很愛送子鳥,在屋頂上還架了盤子方便鳥來築巢。

DSC02994.JPG

小鎮乾乾淨淨,處處皆景,可見法國人對於生活的用心,相形之下台灣的觀光小鎮和老街.....DSC02985.JPG

亞爾薩斯的白酒世界馳名,沿途經過許多酒莊,身材魁梧的民宿主人也是種植葡萄的呢。

DSC03015.JPG

這裡的招牌都很有意思。這是一家玩具店。DSC03020.JPG

傍晚驅車直入最靠近Colmar中心的停車場,己不收停車費。光線正美,找個餐廳用餐。

DSC03076-1.JPG

第三天早上陰有雨,走小路到隔壁鎮凱瑟斯貝格Kaysersberg瞧瞧。DSC03093-1.JPG

遇到此行的第一場雨,也算幸運。在小鎮雨中漫步總比在山上淋雨好。DSC03086.JPG

這家是藝品店,前面的鐵公雞真的有人抱回家。DSC03152.JPG

雨停了,上山去城堡看看。如果有藍天白雲景色應該更佳。

DSC03119.JPG

塔樓中的旋轉樓梯又窄又陡又暗,想不到城牆竟如此厚實。

DSC03112.JPG

由城堡上頭360度的視野往下看的其中一隅。

DSC03157.JPG

下山沿途的奇花異草。

DSC03160.JPG

應該是李子吧,結實纍纍,不知甜不甜?

DSC03162.JPG

分不清櫻桃還是李子,看來這裡土壤肥沃,氣候宜人,路邊果樹隨便長都不錯。

DSC03156.JPG

一個觀光小鎮不稀奇,這附近十幾個全國幾百個小鎮都能保有傳統美好的風貌,那就不簡單了。

DSC03185.JPG

這需要多高的人民水準和多久的文化涵養?以及對傳統的自信與自豪?(另一小鎮Turckheim)

DSC03192.JPG

碧綠的泉水讓人想起法國另一個美好地方:普羅旺斯 碧泉村Fontaine-de-Vaucluse。

DSC03215.JPG

傍晚再去Colmar覓食,在小威尼斯巧遇天鵝一家子。

DSC03201.JPG

柯瑪有其可觀之處,可惜遊客眾多,難免吵雜中帶點髒亂。用過晚餐後遊客仍不少。DSC03240.JPG

傳說中優雅的童話小鎮已經一去不復返,實際上現場是這樣的。DSC03246.JPG

啊~多年前曾各待過一晚留下美好印象的CucuronMoustiers-Sainte-Marie,如今安在否?

DSC03266.JPG

最後一天早上,終於再見藍天。機不可失,驅車直上後山城堡。 

DSC03272.JPG

之前對韓國車沒啥好感,但此油電車意外的好開,半自動駕駛配上良好路況,一路行雲流水。

DSC03258.JPG

居高臨下,晨光中葡萄園和小鎮盡收眼底,敬在這片土地上認真耕耘,用心維護傳統的人。

DSC03292.JPG

想到第一天下午去Equisheim的時候人多,不夠盡興,今晨捲土重來。DSC03296.JPG

那天滿滿人潮如今空無一人,看來要悠閒的漫步於知名小鎮,唯有早起一途。

DSC03301.JPG

這個小鎮中心就有三個送子鳥巢,難怪人氣旺。我們住的Katzenthal空有盤子卻沒鳥,顯得冷清。

DSC03305.JPG

還有許多小鎮成了遺珠之憾,結束短暫而美好的酒鄉之行,回頭繼續瑞士之旅的最後一段。

DSC033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