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625_1.JPG

如果您沒有在森林裡遇過神蹟降臨般的光芒四射,那可能是您爬的山還不夠多;

DSC03778.JPG

如果您的冬日抬頭只有灰色天空少了燦爛陽光,那可能是您所處的地方不夠高。

131_3115 (1).JPG

就像人生,高度不同,視野也跟著不同,所看到的風景也有天壤之別。

DSC07213.JPG

許多年前曾在山上人家住一晚,對於當晚寧靜雲海上對岸的閃爍燈火印象深刻。

DSC07307.JPG

對面的山頭變成了海上仙山,只是上面佈滿違法濫墾的露營區,猶如癩痢頭。

DSC07285.JPG

曾經在高山上、飛機上看過一望無際的壯麗雲海,以為只有大費周章才能看到雲海。

DSC07304.JPG

後來發現只要條件充足,不用跑太遠,海拔一千多公尺的山區就有機會看到雲海。

DSC03179.JPG

這是個人見過最低的雲海,海拔約四百公尺而已,101大樓如果在這裡就會冒出雲端。

20190916_192618.jpg

在台灣看過最高的雲海,則是在金門回台北的飛機上,猛然撞見在雲端若隱若現的聖稜線。

1能高主,南峰.jpg

當雲越積越多,還會滿出山谷不停傾瀉而下。此乃看過最氣勢磅礡的雲瀑,攝於沒有手機的年代。

DSC09252 (2).JPG

為何很少看到雲海?可能之前喜歡在晴朗乾燥的天氣上山,比較少去雲霧繚繞的山區活動吧?

DSC03324.JPG

隨著秋冬的到來,低海拔雲海好發的季節來了,遂興起想要好好追尋雲海的念頭。 

DSC03529.JPG

美麗的雲海就像彩霞或彩虹,可遇不可求。這是去年秋天在往加里山的路上看到的夢幻雲海。

DSC03739.JPG

2021年的最後一天,雨後天青,適合雲海生成。天一亮就上山,果然雲海已在那裡等著。

DSC03749.JPG

隨著太陽升起,光影也更加鮮明,雲海開始在山谷間不安分的翻騰起來,瞬息萬變。

DSC03753.JPG

本來平凡無奇的山谷,有了雲海和陽光的加持,整個景色頓時充滿生氣,熱鬧滾滾。

20220101_090342.jpg

感謝老天爺賞臉,給我滿滿的雲海。但這景致隨著陽光普照,不久就煙消雲散,絢爛歸於平淡。

DSC03859.JPG

食髓知味的我再次前往,但今天雲海漲潮,在混沌的水中不放棄希望往上游,終於浮出海面。

DSC03860.JPG

天氣難料,海面以驚人的速度上下起伏,才剛取好景,水就淹了上來,又陷入五里霧中。

DSC03886.JPG

靈機一動,馬上調頭繞到對岸,剛好這邊雲開霧散,露出方才身處的山巒。

DSC03889.JPG

雖然所處的地方才海拔一千公尺,但在雲霧襯托下,似乎有那麼一點高山氣勢。

DSC03897.JPG

繼續往森林裡走,忽然陽光穿透濃霧,形成一道道光束。我發現我正身在雲海裡。

DSC03907.JPG

仿佛在熱帶島嶼潛水,海面下波光粼粼,我享受海水的懷抱,在珊瑚礁森林裡悠遊尋寶。

DSC03905.JPG

無數的小水滴在空氣中不斷飛舞著,陽光散射。百聞不如一見,我終於明白什麼是廷得耳效應

DSC03928.JPG

忽而光芒四射,忽而濃霧瀰漫,前後持續一個多小時,今天在雲海裡如魚得水。

20220115_170555.jpg

山上的天氣捉摸不定,有時候沒有預期會有雲海出現,但它就是忽然給你驚喜。

DSC04474.JPG

天外有天,雲上有雲,沒有陽光的雲海,就像水墨畫,大片的留白引人自由想像。

DSC04600_1.JPG

我還是比較喜歡藍天下的雲海。找個從沒去過的地方,再次撥雲見日,漫步在雲端。

DSC04581.JPG

今天的雲海來勢洶洶又持久,雖然豔陽高照,仍然沒有任何退散的跡象。

DSC04589_1.JPG

這時候在山下會以為雲層佈滿整個天空,天氣不好不上山,那可就錯過一埸大自然的盛大演出。

DSC04602.JPG

今天的水氣充沛,海水也跟著沸騰。一波又一波的雲霧打上岸來然後又消失不見。

DSC04512.JPG

猛然一個海嘯迎面襲來,如果是真的海浪就被捲走了,幸好只是輕柔的霧氣。

DSC04539.JPG

回首來時路,已經淹沒在大浪中。待會海面下會有怎樣的情況等著我?

DSC04638.JPG

走進迷霧森林,道路泥濘不堪,但心情是愉悅的。已看過雲海,如果再遇到斜射光就太好了。

DSC04642.JPG

或許上帝聽見我的心聲,強力的探照燈一打,森林頓時變成了耀眼的舞台。

DSC04660_1.JPG

為了看雲海和櫻花,也到了一些以前沒動力來的地方。這次雲海由山下慢慢湧入山谷。

DSC04679.JPG

無奈當天早上的雲海遲遲無法填滿山谷,倒是粉紅櫻花和藍天相互輝映更加搶眼。

DSC04692.JPG

每次上山會遇到怎樣的風景,事先跟本無法預測,但我知道每次都會有新發現。

DSC04700 (1).JPG

隨著對天氣的掌握,對路線的熟悉,便越來越能看到自己想要的風景。

DSC04721_1.JPG

當然不是每一次都能如願以償。沒有雲海遮掩的山谷,人類開墾的傷痕一覽無遺。

DSC04718.JPG

換個角度,今天的雲海主要積在海邊。最遠方的波浪造型雲海還蠻特別的。

DSC05581.JPG

大雨過後,水氣緩緩上升。從山頂俯瞰,陣陣閒雲出岫,自在舒展,變幻無常,來去無蹤。

DSC05596.JPG

忽然一隻巨獸張牙舞爪竄,大搖大擺從眼前經過。下次還會有怎樣的雲海,在哪裡與我想遇?

131_31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