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795.JPG

世人出遊多喜成群結隊,余愛獨自徜徉山林。當世人競逐打卡熱點,吾偏好尋找無人秘境。

DSC02593.JPG

經過了漫長酷熱的夏天,時序來到中秋,重返山林的時候到了,先來個淺山暖身。(9/18馬胎)

DSC02585.JPG

踏上熟悉的小徑,數月不見,經過春夏,枝繁葉茂,但也有些颱風摧殘的痕跡。

DSC02605.JPG

溪水不再暴漲,漸漸恢復清澈。山徑不再那麼泥濘,岩石不再那麼溼滑。

DSC02587.JPG

水汽減少,光影鮮明,秋天實在是一年之中最適合悠遊山林的季節,怎能不好好把握?

DSC02617.JPG

小時候最喜歡夏天了,因為有暑假,又可以玩水。但現在覺得秋天更耐人尋味。(9/19大隘

DSC02640.JPG

秋高氣爽,天氣穩定,不熱不冷,不會汗流浹背,不用帶太多水或衣物,最適合戶外活動。

DSC02636.JPG

不用擔心午後雷陣雨,擾人的蚊蟲消聲匿跡,野草不再張牙舞爪,在山裡行走格外神清氣爽。

DSC02736.JPG

比較要擔心的是人潮,原本熱門的山徑變得熱鬧滾滾,某些路段還要排隊借過。(9/25高台)

DSC02791.JPG

穗花蛇菰有如精靈般神出鬼沒,其他結伴同行的人經過都沒看見,還問我在看什麼?(10/3油羅)

DSC02801.JPG

一花一世界,一種子一天堂。山裡有太多寶藏等待我們去發掘,若只是匆匆路過太可惜。

DSC02799.JPG

根據經驗,一群人同行就會聊天,或注意夥伴的狀況,多少都會分心,無法全心投入自然懷抱。

DSC02867.JPG

如果是報名團體行程,一大群人魚貫而上,走在中間的人看到最多的影像大概是別人的背影。

DSC02881.JPG

除非走在隊伍的最前面,有嚮導提點,不然很多害羞的花鳥蟲獸也會看不到。(10/9內鳥嘴)

DSC02891.JPG

當然,如果爬山的動機是跟風,目的是交朋友,重點是網美照,那麼沿途看到什麼就沒有關係。

DSC03031.JPG

只要最後有和三角點的合照,再加上幾張經典鏡頭的網美獨照,那就功德圓滿。(10/16上坪)

DSC03001.JPG

我也是從跟著別人走開始,漸漸知道自己喜歡山,但不太喜歡在山上遇到太多人。

DSC02994.JPG

背著簡單的行囊,找個無人的山頭野餐,晨光清風作伴,滋味勝過大飯店裡吃山珍海味。

DSC03040.JPG

運動就是最好的開胃劑,美景是最好的調味料,忘卻煩惱,心情愉快,什麼都好吃。

DSC03083.JPG

這兩年台灣熱門的山徑假日人滿為患,塞車塞人,甚至讓當地居民想封路封山。(11/6內鳥嘴)

DSC03164.JPG

為了避開人潮,再次使出早起這一招。第四次上來這裡,心無旁騖,創下兩小時個人最佳紀錄。

DSC03171.JPG

一群人走的遠,一個人走的快。和雲霧賽跑,希望趕在它遮蔽藍天之前,看見閃亮的山毛櫸。

DSC03178.JPG

早到的好處是可以好整以暇的用各種角度來欣賞山毛欅。當三角點開始群聚時就可以轉進他處。

DSC03133.JPG

不到十一點,白雲就飄了上來,沒多久整座山已被濃霧籠罩,世界一下子從彩色變黑白。

DSC03180.JPG

雖說陰晴雨霧各有不同的美,在這種來一趟不容易的山上,我還是喜歡看到蔚藍清澈的天空

DSC03194.JPG

下山途中,一隊隊人馬仍前仆後繼的上山,不時有人問還有多久,不忍潑冷水說山上已白牆。

DSC03184.JPG

如果團體行動,一般很難早點出發,過程當中常有許多狀況,就無法在最佳時間看到最美風景。

DSC03188.JPG

雖說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但有時候在森林裡就是要靜下心來,更能發現它美好的一面。

DSC03198.JPG

獨自走在下山的路上,對於林間的風吹草動特別敏感,聽音辨位看見台灣獼猴在樹梢追逐嬉戲。

DSC03206.JPG

隨著東北季風增強,北邊迎風面易下雨,趨吉避凶,改往南邊的山去追逐陽光。(11/7鵝公髻)

DSC03212.JPG

想當初自己也是跟家人、同學去爬山,後來怎會變成經常獨步山林間,而且樂此不疲?

DSC03227.JPG

隨著經驗累積,一般郊山已不能滿足我對自然的渴望,只好越走越深入,遇到的人也越來越少。

DSC03256.JPG

秘境美雖美矣,但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探險,陡峭原始的山林也不是人人能樂在其中。

DSC03249.JPG

假日有限,好天氣可遇不可求,有人作伴當然很好,但一個人說走就走,早去早回,也是不錯。

DSC03265.JPG

每個人的腳程和喜歡的景物都不一樣,獨行可以照自己的節奏行進,中意的地方就多待一會兒。

DSC03362.JPG

天氣不好就去低難度的山或在家休息,不用為了和人有約而硬著頭皮上山。(11/27五指)

DSC03382.JPG

但獨行就要自己負全責。事先做功課,行進間罩子放亮,避免受傷或誤入歧途。(12/4鵝公髻)

DSC03440.JPG

在山裡獨行不會害怕?山上又沒有壞人,在台灣,開車或是過馬路可能更危險。

DSC03492.JPG

上山是為了欣賞大自然,不是為了自找麻煩。懷著敬畏的心,山林會給您無限的驚喜。

DSC03392.JPG

感謝前人默默的開路和維護,剛新出爐的山徑泥土仍未被人踏實,引領我進入巨木的世界。

DSC03400.JPG

人工種植的杉林整齊劃一,清清爽爽,數大就是美。但樹齡還太年輕,總覺得少了點氣勢。

DSC03458.JPG

原始的雜木林則是充滿生命力,僅存的幾棵大樹鶴立雞群,藤蔓攀緣而上,直通天際。

DSC03502.JPG

如果當初台灣的山林沒有被大量砍伐,整片山林遍佈這樣的巨木,那該有多麼壯觀。

DSC03512.JPG

秋冬上山的另一個好處是,不用太早出門就可看日出,低角度的斜射光讓畫面看起來更加立體。

DSC03515.JPG

相較於排隊等著拿牌子跟三角點合照,現在更喜歡沿途的風景,有沒有登頂已沒那麼重要。

DSC03529.JPG

二訪加里山,一樣是摸黑出門,不同的是單槍匹馬,想不到前菜就有豐盛的雲海。(12/18加里)

DSC03536.JPG

天剛亮就獨自起登,清晨空氣中瀰漫著檜木香,遇見一身華麗高雅的藍腹鷴。

DSC03572.JPG

公投日,山頂人稍少,先悠閒的吃東西看雲海和樹海。漸漸的,兩路人馬匯集,吵雜擁擠起來。

DSC03656.JPG

在幾雙驚異的眼光下,從一個不起眼的角落拉繩陡降。我選擇最冷門的路線,去看不一樣的風景。

DSC03628.JPG

盼了半年,行前根據甚少的資訊沙盤推演好幾次。經過漫漫長路,舖滿紅葉的溪谷在眼前展開,DSC03638.JPG

有種美夢成真的感覺。更意外的是,在這紅葉谷中待了一陣子,竟然都沒有其他人前來。

DSC03654.JPG

冰涼的溪水延長了紅窄槭落葉的保鮮期。各種層次的紅色鮮艷動人,誰說台灣沒有秋天?

DSC03645.JPG

不過獨行的最大缺點就是,沒人可以當場分享感動和喜悅。照片無法重現深秋幽谷的氛圍。

DSC03671.JPG

一路踩著紅地毯依依不捨的離開,再次覺得台灣最美的風景在沒有人的地方。

DSC03708.JPG

今年秋天爬上癮了,即便寒流來襲,也要找個合適又沒去過的山來爬。(12/26猿山)

DSC03793.JPG

2021年的最後一天,天氣好,走了一趟雙十節剛打通的路線,覲見山中巨蟒。(12/31鵝公髻)

DSC03799.JPG

很慶幸自己身處多山的亞熱帶島嶼,有那麼多不同風貌的山林可探,而且離家不遠。

DSC03774.JPG

那天山谷中雲海翻騰,藍天白雲配上枝幹上殘留的一點楓紅,為這一季劃下完美的句點。

DSC0363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