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231.JPG

尋找清涼戲水秘境超越藍寶石公主號躍居本小格最熱門文章,看來世人對秘境充滿好奇與渴望。

DSC06078.JPG

我懷疑,世界上還有真正的秘境嗎? 幾乎所有的景點都搜尋得到照片、遊記或已標記在地圖上。

20200411_092720.jpg

換句話說,如果是看了別人的遊記或地圖上找到才去的地方,基本上已稱不上秘境了。

20200411_102425.jpg

很多遊記會特別標榜XX秘境,有時候覺得:那不是在紙本旅遊書的時代就是景點了?

20200411_090444.jpg

在這紛擾的時代,每個人都需要有自己的秘境,或內或外,或自然或人文,或多或少,或近或遠。

20200411_074008.jpg

個人以為真正的秘境是很私密的,是一種天人合一、心靈滿足的狀況。既是秘密,就不可說。

20200411_101218.jpg

秘境一定不是名山勝景,可能是附近常去默默無名的地方,或是偶然走進的某個偏僻角落。

20200411_091040.jpg

若發現了真正的秘境,不會大肆宣揚,私藏都來不及了。網路上查的到的應該叫做"偽秘境"吧?

20200411_183014.jpg

但不管真偽,在那個當下,通常就是沒有人或是很少人。只要人一多,就沒有所謂秘境的感覺了。

20200411_081512.jpg

就像那天獨享一整片原始山谷。眼前是滿滿的森林,腳下是奇花異草,耳裡只有蟲鳴鳥叫。

DSC06139.JPG

既然已經很難找到別人也不知道的秘境,要有秘境的感覺,最好的方法就是早起,避開人潮。

DSC06137.JPG

那天日出後直奔好久不見的老地方,但這次走的是新路線。除了一台過夜的露營車,空無一人。

20200531_213705.jpg

作為當天第一個上山的人,去的又是第一次去的地方,仿佛發現新世界的興奮油然而生。

DSC06189.JPG

之前就曾為這一片山林著迷,早晨的斜射光有種特別的魔力,讓風景更加鮮明立體。

DSC06147.JPG

即便是假日,只要起得夠早,就可以包場,靜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會有閒雜人入鏡。

DSC06198.JPG

那天在山徑上巧遇銅錘玉帶草,第一次見面分外欣喜,精緻的紫色果實為秘境增添不同色彩。

DSC06225.JPG

進到從前可能埋藏著寶藏的黃金洞,外面酷熱洞內清涼,地上還冒著氤氳水氣,秘境感十足。

DSC06259.JPG

聽說礁溪的抺茶山爆紅之後人滿為患,又一個消失的秘境。我還是等熱潮退了再去好了。

DSC06289 (1).JPG

再漂亮的地方,如果門庭若市、人聲鼎沸,可能是另一種歡樂,但不是我上山想見到的。DSC06277.JPG

下到停車場驚見一群又一群的男女老少有如朝山信徒般的魚貫前進,原來這早已是熱門景點。

20191111_125720.jpg

如果可以,最好在自家附近找個屬於自己的秘境,想去就去。一般人不會去的地方尤佳。

常常去,才會看見一般人看不到的景緻。並非不想分享,只因秘境通常禁不起人潮的蹂躪。

20200412_175217.jpg

常去的地方固然不時有新發現,不過偶爾也想換換口味,嘗試別人口中的秘境。

DSC06348.JPG

再次使出早起這一招,在太陽尚未照進峽谷之前,來到了赫赫有名的小百岳之一。

DSC06407.JPG

到達秘境通常要花一點力氣。即便清晨,初夏爬來依然汗流浹背,果然名副其實的火炎山。

DSC06366.JPG

來到峽谷上緣,有點意外的,竟然許久都沒有人。來運動的熟客都過門不入逕自前往三角點。

DSC06370.JPG

蟬聲唧唧,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看著光影的變化,紅土和金黃色盛開的相思樹相互輝映。

20200613_084557.jpg

待了好久,早餐都吃完,各個角度都看夠了,終於有年輕人上來打卡,我也該讓位了。

DSC06423.JPG

上山的人潮絡繹不絕,不時要會車,尋幽訪勝的閒情如曇花一現,如麗紋石龍子一轉眼消失。

DSC06434.JPG

下山後來到大安溪畔,寬闊的河床,恆河沙數的砂石,但沒有任何人,這才是真秘境啊。

DSC06108.JPG

因為疫情鎖國,近來國內旅遊大爆發,許多人抱怨到處大塞車,又貴又難玩。DSC06467.JPG

如果假日只去大家都知道的熱門景點,不管在國內或者去國外,人滿為患已是常態。DSC05835.JPG

台灣雖然比不上國外的大山大水,但其實景觀生態非常豐富,上山下海都很容易。

20200321_194525.jpg

雖然很多地方開發過度,污染嚴重,但還是有許多小角落還保有純淨的美好,值得去尋找。

DSC06007.JPG

往山裡海邊或鄉間去,雖然不是真秘境,仍有許多像秘境的地方等待我們去探訪。

20200229_095052.jpg

即便是熱門景點,只要願意早起,願意多走一些路,深入一點,就會發現全不同的視野。

20200625_213451.jpg

不想早起,也可以晚點去,等白天的人潮散去,天地恢復原本的模樣,同樣可享有秘境的感覺。

20200516_172114.jpg

對我而言,只要是沒有人的地方就是秘境,或許需要專程跋山涉水,或許只是剛好路過。

DSC06599.JPG

雖然很多秘境因為網路的公開而不再是秘境,但也讓我們更容易發現並造訪新的偽秘境。

DSC06580.JPG

藉由熱心人士的遊記及精準的地圖及氣象預報,可以在家裡預先做好規劃,讓探秘更加順利。

DSC06546.JPG

只要有心,就算不出國,依舊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秘境,一期一會,或是一去再去。

DSC06582.JPG

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  心遠地自偏,無人即秘境。  偷得浮生半日閒,別有天地非人間。

DSC0653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秘境
    全站熱搜

    Jason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